關於製作網站前的二三事

在開始製作網站之前,應該要先做一番自我審問,唯有先通過這些檢視再開始決定是否要製作網站,才能大大地提昇網站製作的速度與水準,也才能更游刃有餘的使每一份投入發揮最大的效益。

希望網站可以帶來哪些效益?

Blog cover 7

大部份會想到要製作網站的使用者,都是已經在特定領域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熟悉,所以想要藉由網際網路的大門擴展原有的效益。那麼這時候就需要問題是,究竟希望這個網站帶來的是人流,還是金流?是要把網站打造成品牌的宣傳大使,還是帶來黃金的銷售員?

 

這個效益必須是能夠量化的,因為只有透過量化的數字,才能夠掌握網站的所有狀態。

 

因為網站跟實體的體驗門市、銷售據點乃至於生產線一樣,會有不斷的資料產生,而如何掌握並利用這些資料來產生相對應的利益是必須考量的優先任務。

想要讓瀏覽網站的人可以獲得什麼體驗?

前面提到,是想要把網站打造成品牌的宣傳大使,還是帶來黃金的銷售員?

因為不同的需求,將會決定瀏覽網站的風格與內容,進而影響網站的製作方式與規模。

我們可以想像一個畫面:一群人走進了一家遊樂園想要好好的放鬆一整天,進到遊樂園後卻發現除了旋轉木馬跟雲霄飛車以外,什麼遊樂設施都沒有,環顧了四周後盡是零食販賣、熱狗攤車和飲料餐車。

我們可以想像得到,這一群人下次一定不會再來這個遊樂園了。

至少,在它改善以前。

 

因此,上述的錯誤示範就是沒有在利益與體驗上取得平衡。我們可以想像得到遊樂園裡琳瑯滿目的小吃販賣是為了更多的收入,但卻沒考量到來這裡的人是抱著什麼樣的預期心理。

雖然這樣的舉例看似荒謬,但很不幸的,真正在開始執行製作網站之後,會犯同樣錯誤的並不在少數。

Blog cover 8

應該要投資多少在網站?

網站的製作費用是所有被提到的問題中,最常被問的第一個問題,但很不幸的,這並不應該是第一個問題。

就好像我們在進行投資理財時,不會先問我們需要投入多少錢才對,而是希望預期報酬應該有多少。

同樣地,製作網站也是一種投資,絕對是一種投資。

網站價格是否合理,可以參考此文章

 

因為無論只是單純想要架設一個網站來分享個人的生活經歷,還是想要為自己的商品擴展銷售圈,都一定是帶著某種目的進行的。那麼回應第一個問題,究竟我們想要讓網站將自己的目的帶往什麼樣的境界,都取決於投資了多少。

而這個投資,並非狹隘的指金錢的投入,也包括了投入了多少時間、投入了多少人力與精神。

因此量力而為在製作網站時可以解釋為一開始製作網站時若預算不足,或人力不足乃至於經驗不足時,那麼適當的限縮網站的規模與複雜度將更能使投入的每一份資源更有效的得到發揮。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