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peed測出來的網站分數很低怎麼辦?

正常情況下我們不會主動將製作好的網站丟到PageSpeed去做測試,因為我們都知道測試結果是什麼。

通常我們會需要這麼做是因為客戶主動從其他管道得知後將測試結果向我們告知的,雖然一般而言,分數都不會太好看,但我們其實很高興客戶會主動用外部工具來更了解自己的網站,因為這將有助於網站發展的更好。

這代表客戶不是將網站製作出來後,像小孩玩膩了新玩具般,丟棄在一旁,接著不聞不問,直到網域到期或主機到期後才急急忙忙跑來向我們洽詢。

 

一開始不會提及網站評分的原因...

首先我們都先會讓客戶了解到,網站製作跟任何其它軟體乃至於硬體開發一樣,都不是一步到位即可永久使用的,都需經歷先有後精的階段。
所以在網站製作的時候並不會特別提及關於如何讓網站可以獲得更高的測試評分,因為優化是製作完成後,根據實際情況調整的。

例如有些客戶是品牌形象,那麼為了傳達質感,往往圖片的檔案大小都會超乎我們的預期,或將網頁內容塞的很滿。那麼這樣的網站優化的方向跟電商網站也就會有些微上的差異了。

我們遇到的案例之一例如pagespeed測試首頁的下方第一條提到「使用影片格式的動畫內容」表示一張GIF動畫即佔用了5MB的流量,但整個首頁的流量需耗用9MB,換言之,光是一張動畫圖即佔了整個網頁超過50%的流量,因此自然不容易獲得高分。更遑論加上其它圖片,所以整個網站而言,程式碼其實佔的部份非常少,也就是說,在程式碼方面,並沒有太大的優化空間。

因此我們會建議,如果真的很在意測試工具的分數,那麼減少圖片的使用將是上選。

但我們也會提醒,測試工具僅僅是參考用,實際還是要以手機、電腦載入網站的體感為準,才不會陷入白忙一場的窘境卻忽略了對網站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而非只是測試數據。

另外,測試工具最常出現的問題在於它們總認為網站的每一頁不應該有太多的JS或CSS,最理想的情況下都應該只有一份JS、一份CSS,但那是理想值,世界上很少有網站可做到這樣。
所以其中會有一項是「排除禁止轉譯的資源」,但這些檔案都是網站特效、樣式所必備的,且都是由各項模組產生、加載進來的,因此無法隨意合併或轉譯。最多能利用各種Cache緩存系統將之合併,但效果有限。

但如果網站是全客製出來的,那麼這些勢必可以要求工程師重新規劃所有的資源載入,以期達到最佳化。

預設狀況下,我們都會將網站配合主機商最適合的緩存系統,開啟相對應的機制,無論是Cache緩存、網頁壓縮、延遲載入、記憶體暫存等等各種可以幫助使用者得到更好瀏覽體驗的機制,但這時候仍要回歸到上面提到的,若過度追求網站測試數值,最後可能導致網站品質下降,其中的平衡需謹慎之。

 

所以如果你也遇到了網站測出來的分數很低時怎麼辦?

別緊張,看看市值數千憶美元的亞馬遜網站,分數也不過在44分左右(行動版)之譜。然後再回頭看看自己的網站,真正要帶給使用者的是什麼?你的網站在使用者的心目中價值是什麼?

我想,這樣能得到的回報才會更多,因為我們最終要的並非是冷冰冰的分析數字,而是消費者心中有溫度的分數。

scrollTop